子梦哇

曾经沧海(短篇)

  “大人,看了这么多卷宗,该休息了。”年轻人把茶水放到桌上,狄公笑了笑拿起杯子抿了一口,“嗯,元芳烹茶的手艺越发好啦。”说罢狄公笑了笑,胡子上还挂着几滴水珠。

  天刚刚擦黑,元芳忽感不详,冲窗外喊到: “谁!”窗外黑影闪过,一把匕首刺向狄公,元芳转身将匕首接下,“大人,上面有字条。”

  狄公将字条取下,“李元芳的身世,狄阁老恐怕还不知,聪明一世的狄仁杰,这次只怕会让你肝肠寸断!”

   狄公望了望元芳,“大人,上面写的什么?”狄公将字条揉碎,垂了垂双眸,“元芳,恐怕你要陷入这朝堂的漩涡之中了。”狄公望了望月亮,心中思绪万千……

  

   “李将军,快,大人出事了!”狄春跑到元芳房里,“什么!”元芳拿起幽兰剑就冲向狄公房间,黑衣人拿着利刃刺向狄公,狄公泰然自若的站着,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,“大人,快闪开!”元芳大喊,利刃马上就要刺向狄公的左肩,元芳加快速度用剑尖挑开了利刃,但迟了一步,狄公的左肩多了道血痕。“大人,你没事吧!”元芳走上前问道。

   狄公无动于衷的望着元芳,“大人,你……”,屋子里寂静无声,屋子里的侍卫都屏住了气,谁也不敢大声喘气。“啪!”狄公向元芳甩了一个耳光,打的很重,元芳的嘴角渗出了血丝,脸上赫然留下了五个指印。

   “大人,是否受到了惊吓,让元芳扶您回去休息,屋子里的人都退下。”

   狄仁杰眯了眯眼睛,在眼泪快掉下来的那一刻转身背对元芳,“元芳,你走吧。”狄公的语气冰冷而又戳人心扉。

   “大人,元芳明白您的意思,元芳绝不拖累大人,让元芳帮您包扎好伤口,元芳发誓,再也不见大人,望大人今后一切安好。”元芳颤抖的将狄公的衣服剪开,包扎,狄公把头偏向一边,眼中泪水打转,却没有留下一滴。

   “大人,我走了。”元芳转身离开,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,“元……元芳……”曾经最熟悉的名字,现在竟然难以启齿。

   元芳回头径直跪了下去,磕了三个响头“大人对元芳的知遇之恩,元芳无以回报,元芳是自己离开大人的,和大人无关,大人今后一切保重,元芳会远远的遥望大人,祝福大人。”说罢,元芳起身离开了狄府。

  他什么都没带,将军服,幽兰剑都留在了狄府,今夜无眠,狄府寂静无声。


   “大人,您就这么让李将军走了?”这个人竟是刚才刺杀狄公的人,正是张环,“只有这样,才能保护元芳。”狄公叹了口长气,望着外面乌云密布的天,“张环,要变天了……”

  元芳走到大街上,失落的情绪在他的心头一点点渗透,“你走吧!”这样的场景让元芳心痛,元芳是聪明人,他知道大人的用意,现在只是担心大人的安全,别人能否照顾好大人?

  

  元芳完全没注意到身后,感觉后颈部一痛,晕了过去。

  “李将军。”元芳缓缓的睁开眼,“你是……”

  “李将军,在下只求你一件事,杀了皇帝,重返李唐的天下,否则狄仁杰……”

  “不,有什么冲我来,冲大人算什么英雄好汉!”

  “怎么李将军,关心则乱,看来你很关心那个老东西。”

  “我,我没有。”元芳皱了皱眉头。

 “李将军还不知道吧,狄仁杰每次喝的茶早被下了毒,不过药效慢,发觉不出,给你十日,杀不了皇帝,你就等着给你的大人收尸吧,李唐后人。”

 之前的话元芳只是恐惧,最后四个字把他拽入深渊,看着黑影离去,元芳心中百感交集,“我该怎么办?”这样的声音不断的徘徊在元芳心中,社稷和私心,他究竟应该选择什么?


  “没想到他狄仁杰也要背叛朕!竟敢私自放走李元芳,朕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李元芳竟然是李唐后代。”武则天握紧奏折,手心渗出了一点汗水。

 “朕心痛啊,亲人成了朕的敌人,连狄仁杰居然也背叛我。”武则天长叹,缓缓的扶着把手坐在了龙椅上,眼神带着一起空洞。

 “陛下,狄阁老定是有难言之隐啊。”张柬之说道。

  武则天握了握龙椅的把手,大声喝道:“来人,通缉李元芳,无论如何都要把他带回来!”

  “陛下,狄仁杰正在殿外侯着。”太监说道。

   “宣,我倒要看看狄怀英有什么辩解的。”

   “陛下,臣领罪。”狄公从大殿门口毫不犹豫的跪下了天子脚下。

   “罢了罢了,这次朕没有冤枉你,李元芳人确为李唐后代,朕念你一代忠臣,告老还乡去吧!”

   在场的人都惊讶万分,本以为皇帝会处死狄仁杰,却没想到……

   武三思冷笑了一下,眼中尽是算计,狄仁杰慢慢跪下,“臣多谢陛下圣恩。”

 

  狄府

  狄春收拾着东西说到“老爷,我们去哪?李将军的东西我都包好了。”

   狄公剧烈咳嗽,黑色手帕沾染了格外刺眼的血丝。

   “狄春哪,我们哪都不去,就留在洛阳,等元芳回来。”

   “大人……大人……”元芳猛的一起身,擦了擦额头前汗水,抿了一小口水,这几天无从进食,出狄府什么都没带,“大人,元芳想吃面了……”。

 他来到了狄府的房顶,揭开了一块砖瓦,偷偷的看了看卧房里面,看到剧烈咳嗽的老人,他知道毒性发作了,元芳转身掉下了一滴泪水,用袖子抹掉,却不想发出了啜泣的声音,狄公似乎感受到了什么,向上望去却什么都没有。

   “元芳,是你回来了吗,出来见大人一面,大人想你。”此时的狄公再也不是从前威慑朝廷的狄仁杰,而也是一个关心儿子的父亲。

 元芳躲在房后捂着嘴哭泣,生怕发出一点声音,也就在今晚,他决定了……


  “三思,去寺中祈福,你留在我身边吧。”旁边的侍女为武则天整理衣着。

   “承蒙陛下厚爱,三思定当竭尽全力。”武三思看着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进行,却又疑惑,此次皇帝谁都没带,可是偏偏带了他。

   “三思啊,你是朕唯一可以依靠的武家人,朕带你也是信任你。”

  “臣明白。”武三思行了礼,等待皇帝。

   浩浩荡荡的皇家守卫军,将皇帝的銮驾围得水泄不通,百姓在路上纷纷跪拜。

 寺院之内,香火缭绕。武则天望着匾额三个大字“法华寺”,感慨万千,“不知道朕这次是福是祸。”

   走到寺中,武则天捻起了一炷香,“你们都出去吧,朕想一个人祈福,为死去的人赎罪。”

   大殿之内,只剩下了她一个人。

   “别动!”武则天感觉到脖子上一阵冰凉,武则天闭着眼,将香插到了香炉中央。

   “李元芳,是你吧。”冰冷的语气让元芳也有些打颤。

   李元芳闭眼,手中的刀从手上滑落,“陛下,罪臣罪该万死,大人他中了毒……”

   “只要杀了我,就会给你解药对吗。”武则天说完这句话时,元芳身体一颤,万万没想到皇帝居然知道一切。

   “元芳,朕要看看幕后主使是谁,狄仁杰不是乌合之众,他早就看出狄府有内奸,所以你不必担心,但是你必须帮助朕,否则狄仁杰和你都别想活命!”

   李元芳把头埋在地上,泪水一滴一滴落在法华寺的黑砖上,微微的说道“是。”


    “来人,快来人,有人行刺!”武则天的声音惊动了外面的侍卫。

   “保护陛下!”千牛卫推门冲了进去,李元芳手持幽兰剑,正架在武则天的脖子上。

   “李元芳,你想干什么,你是不是疯了!”武三思大吼道。

   “我是李唐后代,武大人你说呢。”

   武则天的脖子被元芳用刀架着,已经渗出了丝丝血迹。

   一个笨重又颤颤巍巍的身影从外面跑进来,元芳一眼就认出那是狄大人。

   “元芳,真的是你?”狄公颤抖的说道。

   “放了陛下,我愿意给你当人质。”

   “不,不可能,我是李唐后代,要想恢复李唐,就要杀了所有武姓氏族。”说罢元芳凌厉的眼神望向了武三思,武三思只觉得身上一冷,便躲到了狄仁杰的身后。

   “元芳,大人给你跪下了,杀了皇帝,天下社稷,黎明百姓受苦,你也在劫难逃!”

   狄仁杰降低身体,跪了下去,“狄阁老!”张柬之喊到。

   “哼,狄仁杰这就是你一手调教出的大将军!”

 元芳慢慢合上了双眼,双手颤抖,“呲啦”,脖子上的鲜血直喷,喷到了狄仁杰的脸上,武则天慢慢的倒下,“陛下陛下!”狄仁杰立刻起身,捂住武则天脖子上的伤口,武三思大声吼道:“抓住李元芳,要活的!”

   武三思用官服袖口捂着嘴偷笑,计划确实像想象的那样顺利发展。

 元芳这几天流离颠簸,体力不支,冲到了寺门外便感觉嗓口腥甜,望着背后被他杀死的士兵,元芳于心不忍,加上旧伤复发,吐出来了一口鲜血,用刀支撑在地上不让自己倒下。

   “李将军,跪地受缚吧,我们不忍心伤害你啊。”张环说道。

   元芳扔下了手中的链子刀,“张环,照顾好大人”眼前一黑,顺势倒了下去。

   武三思跑着赶过来,“来人,押到大理寺严刑拷打,我就不信他一个小小的将军敢如此胆大包天,背后定有人指使!”说这话的同时望向了张环,张环冷笑了一声,恨不得把手上的军棍打在武三思的身上,手掌的力度越发的紧,思虑过后还是松开了,狄公此时此刻也赶到了大理寺。

 

   “带罪犯李元芳!”大理寺回响起了声音,“大人,李元芳晕过去了!”

 “用水泼醒!”狄公从来没有想过会用这种方式来审问李元芳,狄公的心在滴血。

 一盆冷水泼到了元芳身上,元芳感觉全身冰冷,过了一会,恢复了神志。

 “怎么样李将军,清醒了吗,可还记得什么,都如实招来,为何要刺杀皇帝!”狄公用力拍了下桌子,连桌上的笔墨都抖了起来。

   李元芳慢慢的起身,爬着起来让自己努力的跪  着,“大人,罪臣李元芳招无可招。”嘴角的鲜血一直流到了地上。

   “元……”出口的话被搪塞住。

   “狄大人,不能因为李元芳曾经跟随过您,您就徇私枉法吧,而且他背后有没有指使了还不好说啊!”武三思冷眼看向狄公。

   “来人,上刑!”侍卫拿起了夹板,不忍心下手。 

   武三思走向元芳,抬起了元芳的手“李将军这手怕是以后都拿不起剑了。”

   武三思挥了挥衣袖示意,“呃……”元芳闷哼,狄公闭着眼睛问道“你招还是不招,你的幕后指使是谁!”

  元芳嘴唇发白,身不停地颤抖,从嘴里勉强说出“招无可招。”手指已经被夹的血迹斑斑,剧痛让元芳身体不断颤抖,晕了过去。 

   公堂上的人都没见过这么坚强的人,一个个纷纷转过头去。

   “看来你们还不够狠啊,不足以让犯人招供,狄大人你来!”


  狄公眼中泪水和绝望交错,却没有表现出来,狄公走到元芳面前,抓住元芳的头发,让他看着自己,元芳感到清醒,“说!”

   元芳摇了摇头,狄公松了抓住他头发的手,元芳一个踉跄头磕到了地上,狄公抬起鞭子向他后背抽去,“呃……”元芳紧紧咬住嘴唇,一下又一下,打在了狄公的心里,狄公往后一倒,像是要晕过去,张环连忙扶住狄公到椅子休息。

   元芳轻呼“大人……”,狄公看到元芳轻呼,忍不住留下泪水,却又如鲠在喉。

   武三思拿了一盆盐水,“李将军,招了,你就可以不再遭受皮肉之苦了。”

   元芳紧闭双目趴在地上,手指抓在地上,指尖也抓破了,之前的箭伤,再加上现在的刑伤,背后的痛感愈发的强烈,背后汗水和血水融合已经让他麻木了。

 武三思知道他不会说,盐水倾盆而下,元芳痛的在地上打滚,咬着手腕,一声不吭,突然他喘了一口长气,昏死过去。

 “梁王殿下,不能再打了,恐怕会丧命!”公堂的将士跪下求情,狄公也跪下,望着昏死的元芳,眼前发黑……

 

    “梁王殿下,此事不能再拖,太子已经准备登基,再拖恐怕皇帝之位会让给李氏宗亲。”崔玄帷说道。

   “只要李元芳招供,那么君临天下的人一定是我。”

    “去,现在李元芳昏死过去,画押恐怕就很简单了。”

  “是,大人!”

   身上的疼痛对他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,知道大人的无奈,却什么也帮不了大人,“我,我没用。”元芳绝望的喊。

  “谁说你没用!”武三思的手下说道。

  “李将军,失礼了。”

   狱卒打晕了元芳,拿着他的手在供状上按了一个指纹,“大哥,不杀了他?”那人冷笑到“他还有用。”

  

  狄公随后来到了牢房,看着眼前的元芳,终于大哭,他捋了捋元芳的碎发,把他脸上的血迹擦干净,“元芳,等这一切结束了,你想吃什么大人带你好好的吃上一顿,你想去哪我们就去哪。”

   “大人可不要反悔。”元芳醒了,狄公欣喜若狂,“快,张环,去给元芳拿水。”狄公一点点的喂着元芳,元芳贪婪的喝着水,“大人,放下我,我们去追武三思。”

 元芳说话已经没有实音,用气息勉强挤出几个字,“你的伤……”

   “大人,再不去,太子……太子恐怕要枉死……”咳咳咳。“元芳……”狄公心疼的望着元芳。

   “大人,快把我身上绳索解开。”

 狄公帮元芳解开了绳索,绳索鲜甚至带着皮肉。


“ 大人,我们快走!”狄公给元芳披上了一件长袍。

   武三思疾步走向太子府,“太子,你的末日到了!”武三思喊到,太子府内空无一人,武三思察觉到事情不对,快跑!霎时间,四处射来了弓箭,武三思的手下全军覆没。 

   “梁王殿下,你以为你很聪明吗,你的自作聪明和野心害了你自己!”狄公从角落出来,元芳跟在身后。

   “你,你们!!!!”

   “真是我的好侄儿!”熟悉的声音,这是……这是……

  武三思身上被汗水浸湿,“陛……陛下你,你……”

   “寺中死的只是我的替身罢了,我和狄怀英,李元芳不过逢场作戏罢了。”

   “请陛下饶命!”武三思跪在地上磕头。

   “来人,将这逆贼收押,念在你的愚蠢,朕会给你留个全尸!”武则天边说边靠近他。

   “陛下小心!”元芳手中没有武器,手握住了刀,鲜血从手掌落下,刑伤让他握不住刀,刺向了身体,狄春将元芳踢开,摘下面具,武则天被千牛卫保护,已然不可能刺杀。

   用刀刺向了狄公,狄公闭眼,等待死亡的到来,一睁眼,眼前一个瘦削的身体被刀刺穿,元芳转手将刀拔出,转头用刀刃割断了狄春的喉咙。“将军!”千牛卫喊到,身影无力的向后倒去,被一双温暖的大手抱住。

 

  “大人……”,元芳倒在了狄公怀里,鲜血染红了地面,嘴唇发白,身体不停地颤抖,

  “元芳,大人对不起你,大人带你去吃好吃的,你想吃多少春卷就吃多少。”

   “大人,洛阳的牡丹红的真好看,还想陪大人再看一次。”

   “好好,只要元芳不离开大人,你做什么,我这个糟老头子都愿意。”

   “大人别哭,元芳是自愿的。”说罢还勉强勾起了一个微笑。

   “走,大人带你去治伤。”

   元芳示意狄公低下头,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,手垂了下去,“元芳,元芳!”


  多年后, 一位老人泛着一叶扁舟,披着蓑衣,天空下着微微细雨,船头还有一盆牡丹。

  “元芳,我已经告老还乡,彻底远离朝堂。”

   突然,老人哭了,多年以前元芳在他怀里说的悄悄话,

   “大人,我是李唐后代,皇帝生性多疑,我刚才已经服毒,无药可救,我不希望牵连大人,大人,元芳不能陪您去吃好吃的,元芳对不起您……”

   元芳,这是你的故乡凉州,你看到了吗?老人把骨灰撒到了湖中,“哎,今天风好大,迷了眼睛……”

  

评论(17)

热度(5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